憐歌南。

【文手自省】

从初中开始写作,最先看的书是老爸书柜里那些封皮很久标价超乎想象便宜没有拼音纸质发黄很多繁体有时候还竖着写往右翻的书。不过我的写作之路貌似和家庭教育没关系。

我写文的理由完全是通过上述方式培养出了超高的欣赏水平【别信】之后在初中接受到了纯爱言情杂志之后被那些作者的文雷到的结果。

因为脑内剧场过于发达的关系,或者说是以前学画画导致的脑内构图后遗症【?】,所以看任何文字包括听歌都能自动脑补场景,因此觉得笔者写的竟然还没有我脑补的好真是烂透了。

出于这个理由开始动笔。虽然很快就发现自己动手的现实压根没有想象中的厉害,但是能把自己的想法作为文字留下来的感觉太棒了无法停止。

初中是个爱发作业本的时代,我的三分之二的作业本献给了当时的手稿。至今还留存大部分,虽然内容不忍直视,但是厚度让人心中非常舒爽。

在初三开始构思长篇。这么说也不全对,刚开始写文就写的是貌似有很大背景的故事,虽然不长但也占据了我某个作业本剩余部分的正反两面。

以及根据回忆发现我的处女作貌似是个古风。有点惊讶。

只不过在初三的时候已经能写出庞大世界观下的完整的故事了,以及那个时候就有了开系列文的前兆。

第一部长篇是根据《魔卡少女樱 》的脑洞来的魔法少女系列,后来写大了就变成了涉及到前世今生的奇魔幻风格。

天注定我要在奇魔幻的道路上一去不返了?

当然那部作品最终只写完了第一部,后半部分就坑了。不过还好留在网络上的是完整的一部。

中考之后在家看了很多言情,然后被我所处于的那个时代的“玛丽苏”荼毒了。虽然那是个很小白的时代但是我真正开始做网络写手的道路,然后根据那个时候很喜欢的一个写手的文开了新的脑洞,写出了比我第一部长篇还黑历史的“XX公主XX王子”,不过那个时候因为全是这类性所以竟然意外的成功了……以至于现在都没有一部作品可以和它相比……果然是我老的太快了。

后来关于上述黑历史作品的脑洞越开越大于是有了新的系列,还写了作品前传,不过太长坑掉了。高中之后就开始专心的写这个系列相关的作品,以及根据第一部奇魔幻作品的设定重写了独立的一部中长篇,不过没有发表。然后之后就开始完全进入那个庞大的世界之中,期间因为总在写写写所以给其他同学写了不知道多少脑补文暂不计算。高一二写的很多,手稿电子稿都有,高三很忙以及开始接触正统的青春文学所以写的少了,文风就在那个时候受到青年文学的影响开始变化。对以前的黑历史越发不忍直视。

大学就开始重写,那个时候的文风已经完全和以前不能比,成熟起来了也委婉起来了,被朋友说是“越来越拖沓”,确实如此。因为看多了也写多了长篇,对伏笔包袱之类的东西驾轻就熟的结果就是文越来越深奥,变得很难懂。以及在高中末期接触到了对自己文笔有很大锻炼的文字演绎游戏,知道了很多普通网络文学里完全不会涉及到的文字流派和文字演绎方式,一定程度上变得“很有才”,写的文就越发的深沉了些。加之从高中开始不断地完善系列作品的世界观和后续设定以及发展,故事变成了世界,写文章变成了写小说,和以前的差距越来越大但是遇到的瓶颈也越来越多。

写作似乎突然就变成了很有负担的事情。

这是自身大致的一个发展过程。

对于自己的优缺点其实并不完全清楚,因为有很多性质是处于优点和缺点之间的。譬如朋友所说的,文字变得老练,故事情节的设定以及描述都越来越具体,形象变得饱满了,但是却也很难理解。一句话开始需要反复的阅读才能体会出真意来,直白的段落减少了,人物和人物的对话就像是在打谍战。

失去了简练的美丽。如果说以前是“简洁流”的话,现在真的是很复杂了。当时在文字演绎的流派里个人的定位属于“绮丽流”,大概意思指的是用流丽的文字表达和深沉的语境来描述。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种文字表达方式非常的美丽优雅,适合类似于我们这种以西方奇魔幻为写作主体的作者。因为奇魔幻作品大多数会以架空中世纪的背景出现,而那个时代是个美丽优雅的时代,连对于血腥的描述都会非常之优美。

不过那种方式写久了会觉得很累,删删减减最后还是要回归比较简单的文字描述之中去,譬如现在,我已经很难写出那样的文字来了,翻看过去的记录也忍不住为自己当时的“渊博”感到惊讶。

但是从中蜕变出来的文字也不是曾经的幼稚而是更加的深沉凝练,姑且算是一种升华吧。虽然我个人非常喜欢哪种华丽的辞藻和奢华的语境,但是那是要求非常高的写作方式,如果还在学生时代或许我会继续下去。

除过文笔的问题,文章的问题似乎也很多。如果放在娱乐圈,我大概是那种已经定型的演员,转型起来很困难。在写作方面也是一样。个人擅长细节的刻画和伏笔,因为我非常喜欢那种以小见大的感觉,因此描写大的场景(这里不管是宏大的场景设计还是人物众多的环境)都非常的困难,自觉是一种“小家子气”的写法。因此涉及到战争、宴会等这种需要全景表现的地方就会非常苦恼,所以尽可能的会去避免。

以及忘记了到底是受到什么影响,行文表现时非常拘束。不太喜欢使用拟声词、下意识的反感粗鲁的词句和描述方式,使得包括描写黑道、描写打斗场景、描写下层社会时都非常的困难,已经习惯了描写高高在上的人,给予的设定过于的神圣化,让我甚至无法想象他们要怎么上厕所。

对于细微之处的变化或许是追求画面感的原因,一点小的变动都想要写下来,风景的形容、光影色彩的变化、人物的每一点表情动作、说话时的神态、眼神说实话我压根看不出来人的眼睛有什么神色变化)都会成为描述对象,因此被夸奖了“好像看到了画面”“画面感很强”这样子的话。但是到底是个没有学会画宏大场景的人,所以画面感也就仅限于分镜之中。

在高中的时候接触到了同人的概念,开始写所谓的同人,那个时候开始学习怎么写短文。长短文之间的差距和要求太大了几乎难以把握,所以开始时完全不敢在文章中讲完整的故事,就以剧情节选的方式选一个关键然后进行描述,才没有把同人短文发展成的长篇大坑。然后发现了写作短文的好处——必须要简练,剔除多余的东西甚至只留下对白的来讲故事。

虽然很惊讶那个时候竟然没有影响到自己的长篇作品的写作方法,但是现在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写短篇和些长篇已经变成了写一种东西。不过另外的变化就是现在的同人“短篇”和当初的同人“短篇”的篇幅差的可不是一点点的“短“。

说到底还是被影响了。

长短篇的写作差距很容易影响作者,所以现在发现写长篇开始变得困难起来,因为相比长篇的设定复杂,短篇更简单好把握,所以已经很久没有继续写自己的系列作品了。

这不得不说是短篇给自己带来的最可怕的灾难。

或许些微的原因能够拉到惰怠上去,但是我自身认为,如果是一个经常写长篇(我这里所说的长篇全部是指真正的几十万字到几百万字的作品)的人应当尽可能避免长期的写短篇和中短篇,否则很影响自身对长篇作品设定的记忆牢固程度。用来做每日的练笔可以,但是一旦放置长篇去专心的写中篇短篇,真的很容易影响长篇的写作计划。虽然不知别人如何,但我自身深受其影响,形成的落差很容易让作者滞笔难前。这种感觉就像是由奢入简由俭入奢的转换,毕竟二者的差距并不是肤浅的仅在字数这一个方面。

至于今后对自身有什么期待暂且不表,能够写好自己的文就是一件长久而困难的事,毕竟文笔思想和人一样善变。暂且不求以大家为榜样数十年写出传世之作,但只求从前至后的日子里手指和笔尖的动作始终持续,没有提升但也绝不退步,每一部作品都能够令自己满意的得以完结。


 
   
评论(3)
热度(2)
[:"Love is the eternal success."]

——“爱是永恒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