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歌南。

【第七病院】【Levimas】【利艾利】神的孩子不染塵

利艾/利艾利 的兵誕賀文系列,兵誕賀文第四彈,第七病院系列。

雖是病院但疾病並非主題,人和劇情才是關鍵,所以請不要糾結學術問題。


系列第三篇。


以上,

謝謝閱讀。

—————————————————————————————————————————————————————————————————————————————————————————————


  【诊断记录】

  姓名:利威尔·阿克曼

  年龄:23

  病院编号:NO.0770692

  病理说明:OCD-洁癖症


  【0】


  那年年底,Unsullied乐队发布的同名专辑《无垢者》的销量突破了他们之前的最高记录。

  但是就在所有人为他们的偶像欢呼时,Unsullied宣布解散。

  那之后一年间Unsullied的其他成员相继在不同领域重新开始,但是他们的主唱艾伦却再无踪迹。

  再也没有人在那个圈子里见过他。


  【1】


  “如果这世界是个箱子的话

  充满着什么就变成什么

  装着财宝的宝箱放在上锁的房间里

  装着秽物的回收箱放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

  所有人都觉得他是肮脏的

  他觉得所有人都是肮脏的”


  世界被细菌所占据。

  看见看不见的都存在,并且无处不在。

  因为看不到所以心安理得,这是盲目者的幸福。

  他起初还觉得他们是幸福的,但后来他就觉得连那种幸福都充满着细菌而显得肮脏不已。

  不觉得可怜吗?明明那么脏,却还认为那是干净的……

  没有人能认可他的这份怜悯。

  也没有人能理解他的嫌恶。

  渐渐到后来他就不再试图让别人理解了。然后到更后来他干脆拒绝了所有人的理解。

  这个世界如此肮脏,这个世界的一切从存在到不存在从物质到感官都是不干净的。

  连他也是。

  “你能给我一个干净的房子吗?”他如是道。“什么都没有都行,只要干净。”

  那个房间被反复彻底消毒了整整十遍,所有放进去的东西也是,所有要进入的东西(人)也是。

  他也是。

  他们都觉得他简直要把自己的那层皮扒下来泡在消毒水里一个星期再拿出来洗三遍才乐意贴回身上。

  但那有什么办法呢,对他来说根本不够,他越来越觉得自己从里到外的肮脏,有时候真恨不得把自己全身都拆下来泡在消毒水里洗一洗。

  因为太过疲惫而躺在床上休息的时候他又忍不住想:如果我实在受不了这个脏兮兮的世界想要去死的话要怎么做呢?

  好像任何一种死法都需要点外部道具,但是那实在是太脏了,而且没办法立刻清洗干净。

  算了,还是老死吧。

  他淡然的闭上眼睛。

  与其被污染得更加污秽,还不如就这样保持着洗也洗不净的肮脏吧。

  嗯,就是这么回事。


  【2】


  义演是公司要求的每一个出道者必须经历的事情。为了提高自身的形象,扩大受众,义演必须被进行。不但要这样做,还一定要做的比其他的演出都好才行。

  虽然艾伦讽刺那些打着慈善的名义来为自己美化形象的事情,但是他也必须遵守条件。

  他只能自己坚持自己是真的在用心为这场慈善演出付出,希望观众能够从她们的表演中获得力量。他深知娱乐圈的污秽,但并不希望这种肮脏延续到其他人身上。

  做好了心理建设他才踏入了那扇大门。

  Unsullied是新出道的团队,虽然因为各种原因还没有出道时就已经被很多人关注着,一出道就获得了大欢迎,但是相比那些老牌团队他们还是太稚嫩了,哪怕每一个成员都很优秀,也需要经历很多事情之后才能被承认。

  艾伦非常热爱他的团队,并且希望能够带着团队走向那个圈子的顶峰,所以他们努力学习、表演,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一丝差错都不被允许。

  这次的义演也是,不能出现任何问题。

  义演的时间放在中午饭前,时间并不长,因为病人需要良好的休息。而且也不能太吵闹,有些病人不能接受嘈杂的环境,也不能用太过绚烂的灯光和其他特效,都是为了病人。到最后干脆就只是唱两首歌,就像每天中午休息时间广播里要放音乐一样,只是变成了现场演出播放而已。

  艾伦的队友们对于这种条条框框的要求感到非常不悦。

  “既然这样就不要在这里开什么义演啊。”队友怒道。“还不如去敬老院呢!”

  “或许正是因为病院比较特殊,才想在这里开演出吧。”艾伦道,“毕竟如果获得了好评的话影响会更好。”

  “真是恶心的目的。”队友们纷纷露出嫌恶的表情。

  “离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去准备一下吧。”艾伦安抚地冲他们笑笑。“开演前一小时在这里集合。”

  “好吧,先去吃饭。”脾气暴躁的队友被同伴们拉着骂骂咧咧的走了。

  艾伦也觉得很没有意思,但是他是团队的队长,不能再在这样的情况下火上浇油,只能扮演中立角色。但是他和队友一样,期待的也是一场能够让他们尽情挥洒心中感情的表演,而不是这样一种敷衍。

  久坐难安,艾伦脱掉装饰性大于实用性的演出外套,决定去外面走一走。

  医院建筑的隔音效果非常好,在这个悠闲地时段病人们不是去外面晒太阳就是呆在病房里,因此显得走廊格外冷清,走了很久都不见一个人,只有一片令人不习惯的寂静。

  就当艾伦正决定往回走的时候,前方的某个房间里传来了断断续续的歌声。艾伦心道这是哪个病人在唱歌吧,并没有在意,但是走了两步之后又忍不住返回去了。

  “能把Unsullied的歌唱的这么难听的人,虽然不可以和病人发生争执,至少让我看看那个病人是谁吧。”他露出郁闷的表情,“这样的人,绝对不能让他参加我们的演唱会……”说完忍不住抬脚朝着歌声传来的方向走了过去。

  房间在走廊最尽头,一扇雪白的门。墙上的金属铭牌被清洁的闪闪发亮,插槽里放置着病人编号,NO.0770692,卡纸也是一尘不染的。

  门没有合拢,声音断断续续的从门缝里挤出来,犹豫而艰涩。

  艾伦好奇的将眼睛靠近门缝,闪亮的光线刺痛了他的眼睛,视线里那一瞬间是一片空白。

  当那种不舒适的感觉过去之后,艾伦看到了一个无法好好描述的世界。

  真白。那个时候他大概就只能想到这种形容词。

  病房被清理的超乎想象的干净,一切东西都是最纯正无暇的白色,在那里好像落下一颗灰尘都能被立刻发现。

  而这种场景并非建立在整个病房之中,从病房门口到那里将近一米的距离是个缓冲区,往前一米后墙壁一样的玻璃幕墙立了起来,隔离出了一片纯白的世界,把所有污秽摒弃在外的干净到毛骨悚然的世界。

  而在那个世界里,一个穿着病号服的青年男性盘腿坐在光亮如镜的地板上,低着头看着那些散落在他周围的草稿纸,手里拿着其中一张,正看着他慢悠悠地哼着不成调的曲子。

  艾伦盯着那张脸看了一会儿,突然感觉到一种极为怪异且扭曲的违和感。

  那个青年长得很俊秀,五官挺立线条优美,但是他的肤色非常奇怪,艾伦难以形容,如果硬要说的话,就好像是……皮肤过于单薄以至于几乎能看到皮肤下的肌肉——这样的感觉。就好像他的脸上贴的不是皮而是一层薄膜一样。而他身体的其他部分都被衣服严严实实的包裹着,手上也戴着手套,因此更加显得他的脸型削瘦,肤薄如纸。

  难道是种罕见病?艾伦想了想,觉得自己不能再看下去了,站直身体离开了那里。


  演出如期举行,反响不错,病院里能够被允许到达现场的人都去了,大家对于Unsullied的看法也出乎意料的好,甚至说了“下次请一定还要再来给我们演出”这样的话。

  不管之前怎么麻烦结果只要达到了目的就都算是一次成功的演出,Unsullied的成员们都显得很高兴,先前对于这个病院乱七八糟的反感也都扔到了一边。

  艾伦回去后接到了经纪人的通知,说又有一首新歌准备交给他们来录制。虽然现在词作者还没有交稿,但是也不需要太久时间了。艾伦和同伴们好久没有再一起练习新作了,都有些迫不及待,死缠烂打求着经纪人拿到了新曲的谱子,也不管有没有歌词就先练了起来。

  Unsullied作为公司主打的乐团有独立的御用词曲作者和制作团队,不过他们一直都只是直接享用成品,从来没见过词作者和曲作者。曲作者倒是听说过,在电视上也出现过,是个居住在国外的才华横溢的音乐作曲家,但是词作者的信息却被保护的格外严密,公司里几乎没几个人知道,就是知道的也说不出个什么具体情况来,总的来说就是个身份为人全部成谜的人,就只知道留下的笔名叫“威利”。

  艾伦和同伴们无聊的时候研究过“威利”这个笔名,有的说是名字有的说可能是音译的姓氏也有的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词语……反正研究过来研究过去也研究不出什么来。只知道他的作品都非常符合他们Unsullied的风格,但是时间久了艾伦也能发现一点端倪,就是这个“威利”似乎是个想象主义,因为他的歌词里总会出现许多不现实的东西。

  那种不现实并非说的是类似魔幻科幻风格的设计,而是在他们看来很没有道理的存在和比喻(他们认为的),譬如“用空气做成的人们”,还有什么“无暇的绝世画作”之类的歌词,虽然曲子唱出来都很有感觉,但是艾伦打心里承认,他着实不太明白词作者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完全都是自己在用自己的想法理解。

  也不知道那个词作者会不会因此变得有点讨厌他?


  【3】


  “当灰蒙蒙的天空开始下雨的时候

  用空气做成的人们奔跑在黑色的泥流中

  带着灰蒙蒙的色彩的雨水落下来

  把人们都染成了一个颜色

  最终他们融于黑暗

  最终他们失去了形状”


  他拒绝出门。拒绝任何一点会把自己变脏的可能性。

  医生们劝他把可以传递声音的音箱打开,他也拒绝,因为他坚决不允许那些脏兮兮的声音污染他的耳朵。所以医生们到现在都需要用文字来跟他说话,而他不介意把自己的声音传递进他们耳朵里,虽然他觉得声音通过音箱之后会变得特别脏,但是反正听的人不是他,听的人又无所谓,那他也就不去纠结那个了。

  所以到现在为止他房间里的传声效果都是单方面的,毕竟他实在是不能忍受。

  其实他还想告诉医生如果可以的话能不能把空气也换一下,他总觉得有点窒息。但是予取予求的医生在这一点上坚定否决他的要求。毕竟太过纯净的空气不适合人呼吸。

  看看吧,正因为呼吸着那么脏的空气咱们才会由里到外的都变得那么脏,表皮脏内脏也脏……他不能想下去了,他又想让医生把他的内脏也洗一洗了。

  因为需要所以他让医生给他准备点墨水。但墨水是什么东西制成的来着?似乎不单单是水和颜料,还有很多添加剂……脏,不用。

  于是最后他们给他找来了生物墨水,墨鱼腺体里的,幸亏他生物学得不好,否则会追究这些墨水成分一辈子。虽然据说这种墨水保存时间不长,但是谁管他。会有人帮他在这些墨水分解之前把东西记录下来的,他所做的就是不要弄脏自己就行。

  说实话,要不是觉得血流出来就变脏了……他还真不介意自给自足。


  “这两天外面有什么新事件吗?”某日他突发奇想想看新闻,于是护工找了张报纸贴在玻璃墙上让他看。

  他坐在背对幕墙做了三分钟心理建设:幕墙是双面的幕墙是双面的幕墙是双面的……然后战战兢兢地靠过去读报纸。财经没意思,民生不管他的事,法制离他太远,情感更是扯淡,他唯一能看的就剩娱乐版块了。

  他还是有几个喜欢的明星的,不过你若让他说说喜欢他们的什么,他还真不知道。可能是妆画得比较好,让他有点羡慕。他现在的脸看起来实在是有点吓人,应该用化妆品修补一下瑕疵,但是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就只能看别人化妆了。

  幸亏没有人故意在他面前说化妆品的成分,否则以后他连娱乐版块都看不了了。

  今天的娱乐版块是在宣传Unsullied的新单。说实话,他不喜欢这个乐队。估计是公司定位这个乐队时定位的有点问题,以至于他们从上到下没有任何一个地方符合他的审美观。

  虽然,虽然,虽然……

  虽然他是这个乐队的御用词作者。

  新闻上说的恰好就是Unsullied的御用词作“威利”即将为Unsullied发布新曲的消息。他比经纪公司早一个星期拿到了曲作者的谱子,正在填词试验阶段,预计这个周末就会成稿。不过现在demo曲已经公开,民众对于正式曲目的期待已经上升到新阶段了,他必须赶赶时间。

  说实话,从开始这项工作到现在,他反正是一首歌都没听过。更别说别人写的歌了。有时候他忍不住想“我当时应该去学作曲的”,但是一想到自己的曲子被别人演绎了就觉得好脏好脏脏的不能忍……比之感觉自己的词作被别人唱出来那种不好的感受还更严重。

  其实,他就不应该找这份工作。

  想了乱七八糟一大堆之后他想看报纸的念头终于消失了,嫌弃的让护工把报纸拿走,以及从旁监视严格要求他们把外侧的幕墙玻璃清理干净之后,他回到自己常坐的那块地砖上继续词谱的收尾工作。

  偶尔他也会想想自己写下来的这些歌听起来怎么样,但是他着实没有勇气去尝试聆听。

  他的记忆中唯一剩下的是儿时在教堂里聆听唱诗班咏唱圣歌时的情景,那是他所能记住的最为圣洁无暇的声音。

  也早已离他远去。


  【4】


  月底艾伦他们拿到了完整的新曲,开始着手准备练习。Unsullied在歌坛人气拔高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他们没有唱过情歌。据说这是因为他们的词作者是个完全彻底的无感情主义者,他不交女朋友,当然也没有男朋友,常年独自居住,像个孤独症患者一样活在自己意识的世界里,所以他写出来的歌词虽然能够被演绎的非常动听,但是那其中的感情却苍白且冰冷。在这个各种热烈拥堵的时代这样的特色非常少见,再加上公司为Unsullied的定位非常富有神秘感和魅力,才会让他们如此受人欢迎。

  但是艾伦自己也很清楚,这只是一时的。因为他们很快就会变成潮流,变成别人争相模仿的对象,他们的优势将会从独一无二变成这个流派的开创者。或许他们将是永恒的经典,但是他们也终将被人取代。

  这个时间或许就在不久之后,他们谁都说不准。

  所以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还没有过气之时再往上爬一些,再高一些,然后带着无限的辉煌消失,才得以在众人心中永恒。


  艾伦拿着歌谱坐在视听室里练习,现在是午餐时间,同伴们都出去吃饭了,他没有胃口所以留了下来,继续磨合曲子。作为主唱他更加需要和这个曲子产生共鸣,否则会糟蹋了词曲编辑者的心意。

  往常他很快都能找到感觉,但是这次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显得有些焦躁,难以融合到曲境之中,上午的练习也是,他总是状况百出,虽然队友们都很宽容,但是这让在工作上一向追求完美的他有些郁闷。

  靠在椅子上他懒洋洋地哼着调子找乐感,但是哼着哼着他就觉得有点不对劲。

  之前还没发现,现在自己慢慢唱着反而感觉到了……

  ——这曲调怎么听着这么耳熟?

  艾伦敢保证他在谱子到手之前从来没见过这谱子,但是为什么他现在会觉得这个曲子熟熟的……

  脑子里突然一闪而过一片刺眼的雪白,在他为此而感到不适的时候也突然回忆起了那个场景。

  一个纤尘不染的玻璃房间,一个俊秀而奇怪的病院青年。还有散落在他周围的纸张,从房间里飘出来的断断续续的歌声。

  ——就是眼下这个调子。

  竟然是他!

  艾伦瞬间有一种被雷劈了的震惊感。那个先前被他心中认为绝对不可以参加他们演出的人竟然是……威利?!而威利……是个病人?

  想到了这点再联系之前威利的神秘,他反而能够理解他这么不为人知的理由了。毕竟他不是一个正常人,而是一个关在房间里不可与人接触的奇怪病人。

  那么这么说来,他的歌词之所以如此偏向幻想系,之所以总是反复强调污秽和纯洁,也是因为他自身病因的缘故咯?

  艾伦站了起来在房间里转圈,他突然很想见见那个威利。他以前就一直崇拜这个人,因为他写的歌词让他感觉非常奇妙,但是之前一直不知道他是谁。现在他知道那个人就在他不远处一个他去过的地方,他想要见那个人的欲望再度膨胀了起来,甚至超过了他对这个歌词本身的好奇。

  我得去见他,在我知道他是谁以后,我已经没办法像以前那样自己一个人去寻找和歌词的共鸣了。我必须和那个人面对面交流,我想知道他的想法,我必须知道他的想法。——这些念头在艾伦的脑子里徘徊旋转,几乎占据他现在所有的思考。

  想到了这里他立刻翻出了自己的包,把歌词塞进包里,拿着衣服就往外走。

  “喂,艾伦,你干嘛去?”工作人员看到他一副出门的样子赶紧拉住他。“你下午还有练习呢!”

  “请假请假!就几个小时,我下午一定赶过来!”艾伦挣扎着从他手里抽出手臂。“我现在有非常重要的事!”

  “什么事能有练习更重要啊!”工作人员追着他跑。

  艾伦往前快步走了几步突然回过头来,和工作人员对上眼,他极为认真的一字一顿地说:“关系到我今后能不能唱歌的天大的事。”

  工作人员被他吓住了,呆在原地愣愣的看着他跑出楼道,直到彻底看不见人了才反应过来,“喂,那你倒是给经纪人打个招呼啊!——”


  艾伦心里想的很好,他要去病院看望威利,再不经意的提提歌词的事,和他探讨一下曲境问题。不过等到了医院他才发现根本没那么简单。

  病院因为其特殊性严格禁止非病人家属以及不可探视患者接受外人探望,并且要求非常严格,不能进就是不能进,什么条件都不能进。艾伦虽然是公众人物,但他和威利并没有任何关系——硬说有也是工作关系算不得数,所以被牢牢地挡在了病院大门外。

  艾伦心中焦躁不已,他真的非常想见威利,因为从第一次见他时他就感觉到了那个人是个有故事的人,他能够写出那样的歌词一定有非常不同寻常的原因。而且本着对自己事业的负责态度和热爱之心,他已经完全不能在知道词作者存在的情况下还继续自顾自的去摸索歌曲的含义。他必须要和威利面对面的来一次交流,否则这首歌他绝对无法演绎出来。

  但是病院的安保实在是软硬不吃,如果不是家属绝对不允许探望。而且因为他不知道威利的真名和他的病情,所以他能不能接受探望也是未知数。

  艾伦在病院大门口转了十几圈以后一脸豁出去的表情冲到了门卫室。

  “实际上!我是来看我男朋友的!”

  门卫和保安震惊的挺直了脊背盯着他。

  Unsullied出道这几年没有闹过一件绯闻,就连负面新闻也几乎没有,一方面他们除了演出宣传之外没有接受任何媒体和电视节目的采访邀请,另一方面他们的信息被保密的很好,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们在台下的事情。就连网络上流传的关于他们个人的资料也有很大部分是杜撰而来,没几个真实的。正因为这样,Unsullied的成员们私下的人际关系交际状态他们谁都不知道,面对不可拒绝的采访也从来都避开不谈,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滴水不漏。

  所以现在,深知眼前这人就是Unsullied主唱的病院门房和保安对于他忍无可忍地说出的“事实”,感到有点不可思议。

  Unsullied原来是gay。这个新闻太劲爆了。

  不过门卫还是负责任地继续盘查下去:“你是来看男朋友的?你男朋友是谁?如果他是禁止探望的病人也不行。”

  还有这层!艾伦心中一片黑暗,满怀期待地说出了那天他看到的那个房间的门牌号,然后盯着门卫的脸不放过任何一个表情。

  门卫在电脑上戳了两下,然后侧过头看他。

  艾伦一脸真诚。

  “唔,可以探望。不过你真的是70692的男朋友?他住院这么久从来没见过什么男朋友啊……”

  70692是什么?难道这里的病人没有名字只有编号?艾伦总觉得哪里不太对但是眼下又不能问,只能尴尬的笑笑:“您也知道,我的身份实在是太……他生病在这里需要静养,我不想给他带来麻烦……”

  门卫理解的点点头。“也是,公众人物就是麻烦。”

  “呵呵,是啊是啊。”

  “那你进去吧,我已经通知楼层监护台的人了,他们会告诉你男朋友你来的事的。”

  艾伦肩膀一抖,总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可怕的事。


  【5】


  “如果你说你是纯白的

  那为何还不从漆黑的梦中醒来

  黑夜中的雨水将世界染色

  你单脚站在即将被埋没的礁石顶端

  还在坚持通往天堂的船会把你带走”


  “男朋友?”他茫然的把视线拉到护工脸上,似乎很不理解他纸上写的那几个字的意思。

  护工点点头,表示这就是监护台接到的信息。

  他低头看了看手里的纸,思考了半天,冲护工点了点头。

  “好吧,如果他说他是我男朋友的话,那应该就是了。”

  他对人际关系没有任何概念,因为他不去关注那个。他也不能太过关注,因为他比较喜欢追根究底,而血缘和亲属关系一旦追究下去就会让他面临一个非常可怕的世界,为了自身考虑,他只能选择忽略。

  所以到现在为止都是别人说“你妈妈来看你了”“你爸爸来看你了”“你姐姐来看你了”,他只要点头就行,其实他压根不知道他爸爸妈妈姐姐妹妹是谁。

  只要一想到竟然还有一个或者几个人和他的血液DNA成分差不多他就觉得太可怕了,而且那可是生活在外面的人——生活在那个几乎要把他毁灭掉的肮脏世界里的同样脏兮兮的人。

  所以后来就没几个人来看他了。因为谁也都不了他那种嫌弃到不行的眼神注视。他自己也无所谓,哪怕有人冒名顶替他的亲戚来看他也无所谓,反正他们无法从他这里获得任何东西。而他手里的稿子又只有经纪公司的人才会要,除此之外也没人知道他在给Unsullied写歌,更没有什么不怀好意的人出现过。

  不过这次竟然有人用“他男朋友”这种头衔来看他,也真是稀罕。

  他本着一个人类该有的好奇心,收拾好了自己的稿子静静等候“男朋友”的到来。


  从楼下到他的病房估计得有五分钟路程,在这五分钟的前两分钟里他比较有心情的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病号服和头发,希望能给“男朋友”一个不错的印象。不过后三分钟他就又习惯性的放空走神了,思绪又飘到了手头那些还没完成的稿件里,在脑海中开始翻字典填词。

  结果直到“男朋友”走进病房了他都还没回过神来。

  护工见怪不怪地对心情有点小激动的艾伦说了句稍等,然后用手敲了敲玻璃幕墙。

  于是艾伦就看到那个之前还出神出的非常厉害的青年脸色突然由迷蒙转为阴暗表情不悦的低吼了一声:“没洗手别碰我的墙!”

  艾伦愣了一下,护工对他耸耸肩膀,转身到一旁的洗手台上抽出一张酒精湿巾在他刚才敲得地方抹了两下,房间里的人这才脸色稍微好了点。

  “你们慢聊,我先出去了。”护工拿出一块写字板放进艾伦的手里,冲他微微一笑,转身出门。

  艾伦不明所以地看着手里的写字板,然后保持疑惑的看向幕墙后的他。

  “那么,你就是我的‘男朋友’?”就在刚才他突然意识到要见他的可是他的“男朋友”,结果他还露出了那么凶的表情,会不会吓到人?他觉得这个“男朋友”看起来挺好的,他可不想因为这种原因给人家一个不好的印象,所以在那人和护工交流的时候迅速的调整了自己的表情,颇为“友善”地问了一句。

  艾伦觉得脑子有点不够用。他并不知道威利是因为什么原因住院的,但是看这样的架势也知道绝对不是简单的病症,或许还是种可怕的不治之症之类的,但是现在看起来不管是什么病这位大名鼎鼎的神秘词作者似乎是个脾气不太好的人……而且他还撒了个慌,正在被当事人揭穿。

  “……您要相信,我只是为了见您才这么失礼的说了这样的理由的。”艾伦立刻挺直了腰杆真诚地说。

  不过他并不知道这幕墙的传音效果是单向的,所以等到里面传来那个人淡然地:“不好意思我听不到你说什么你能写字吗?”的话语时,他从见到当事人累积起来的尴尬终于全部爆发,臊红了他那张几乎从来没变过颜色的脸。

  艾伦拿起笔颤颤巍巍地在写字板上写了几个字。

  “我很抱歉……”

  里面的人正惊讶的盯着他泛红的脖子和耳朵看,然后眨眨眼睛像是发现什么稀奇东西一样的笑了。

  “唉……你真有意思。”

  艾伦面色复杂。“那个,还没有自我介绍,我叫艾伦,是Un……”“Unsullied的主唱艾伦,我知道。”他打断了他。“我在报纸上见过你们。他们评价说你的唱功非常好,声音能触动人心。我很高兴我的歌能被你这样的人演绎。”虽然请原谅我一首都没听过。

  “您真的是‘威利’?!”艾伦有点惊喜。

  “唔,原来你还不知道我是不是威利就跑来找我,还当我的男朋友?”他用手指托住下巴。“年轻人果然做事冲动。”

  “那只是个权宜之计……”艾伦被他噎了一下,“否则的话我没办法进入病院来探视您。”

  “好吧,能想到这个你也很厉害。”他赞赏地点了下头。

  “谢谢……我今天来的目的其实是想和您探讨一下新曲的事情……”

  “为什么要和我探讨?”他不解的问,“以前不都是你们自己研究吗?还是说我的歌词出了什么问题?”

  “不,并不是您的问题。”艾伦拉了一张凳子坐下来开始认真写字。虽然他总觉得这种隔着一张幕墙和里面的人以一种非正常方式对话的事情太过匪夷所思,但是病人的需求是第一位的,就是他再不舒服也要习惯。不过本想着用自己的千言万语和威利来一次学术性的探讨,却没想到最后需要他一个字一个字来写,艾伦觉得非常难受。

  他的心情如此复杂怎么可能用文字表达的清楚!

  “以前我并不知道您的情况,所以一直都是和伙伴们自行摸索曲境理解词义,但是自从知道您在这里疗养之后,我就很难再自己给那些歌曲下定义了。我想知道您写出这些歌词时是因为怎样的感情,我想将您的感情融入歌曲之中,否则会让我觉得我是在亵渎那些歌曲。”

  “你真是个奇怪的歌手。”他看完那些字以后托腮坐在地板上有些奇怪的看着他。“为什么一定需要和我交流想法?我能告诉你其实我没什么想法吗?”

  “这不可能。”艾伦讶然否认。“如果您没有想法,那么又为什么要写出这样的歌词来?”

  他看完后了然地点了点头,然后抬起戴着手套的手指了指他的房间。“你看到我的房间了吗?”

  艾伦顺着他的手指再度认真地打量了一下这个房间。玻璃幕墙之后属于他的活动范围内的东西真的非常少,空荡荡的只有一张床,没有椅子没有桌凳,纸张堆在地上,笔就别在纸页上,通往盥洗室的门半透明,能看到洗手台,置物架上也几乎没有东西,一切都光亮洁净纯白无暇,光线反射几乎能刺瞎眼。

  “看到了吧。”他看着艾伦微微笑了一下,但是笑容之中却没有什么感情,“你觉得在这样的环境里我能写出什么东西来?或者说我能给我写的东西赋予什么感情?”

  艾伦微微张了张嘴,但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回应他。

  “哦,你不知道。”他像是想到什么的点点头冲自己微微笑了一下。“你不知道我是为什么在这里的对吧……我可以告诉你,嗯,我不介意告诉别人。”他慢慢地眨了下眼睛,戴着手套的双手在身前交叉,冲艾伦歪了下头。

  “我是OCD患者,嗯,就是你们说的强迫症。”他慢吞吞地说道,面无表情。“我的症状表现是——洁癖。”

  “非常严重的,洁癖症。”

  艾伦握紧手中的签字笔,却没有再往板子上写一个字。他觉得自己现在有很多话要讲,那根本不是一张写字板能够给他提供的空间,那些言语无法变成文字,但是面前这扇幕墙禁止声音的进入。

  最后他只能在写字板上写了一句:“你听过我唱的那些歌吗?”

  青年人缓慢地摇了摇头。

  “为什么?”

  他张开口就说了一个字。

  艾伦的胸口像是遭到了重击,写字板从他的手上掉落,他站起来,失礼的转身快步走了出去。

  那个青年说:

  “脏。”


  【6】


  Unsullied新曲延迟发布。

  至于原因,不明。

  ——实际上是因为他们的主唱艾伦陷入了瓶颈,无法将歌曲演绎的很好的缘故。

  大家都认为是因为这些歌曲的风格太相似了所以艾伦找不到新的突破点,但当事人的理由和这个完全没关系。

  他得承认,他被威利伤到了。

  一想到威利从来没有听过他的歌,听过他为Unsullied写的歌,他就有些难以忍受。

  那个人到底在想些什么?

  这一次的训练又被艾伦翘掉了。他偷跑出公司坐上通往郊外的车,决定再度去一趟病院。

  他非得和威利好好聊聊才行。虽然洁癖症严重起来也是病,但是因为这个什么都不接受那人也真是不得了了。有时候艾伦不无恶意的想:既然感觉这个世界什么都脏,那他怎么不自杀呢?

  所以说,他还是看轻了那个人的病症的严重程度呢。


  等他再度听到护工说“男朋友”来了的时候,已经很淡定了。

  “哦,这样,请他来吧。”他应了一句,然后继续低头看自己的稿子。前两天他看到了娱乐新闻上关于Unsullied新专延期的消息,不过并没有把这件事和自己联系到一起,即便就是和他有关他也懒得管。他只负责写歌,之后的事情爱谁管谁管。

  艾伦进门的时候他连头都没抬。

  “有什么事吗?”他翻动着手里的稿子,仔细检查着每一处失误的地方。污点也是不净,失误也是污点,而他不容许自己接触到的东西里有任何脏污。

  艾伦用笔在板子上写了很长一段话,然后敲了敲玻璃。

  他抬头,看了看板子又看了看艾伦。

  “我今天来还是为了上次的事。相信你一定看到专辑延迟的新闻了,是因为我在来过这里之后没办法继续唱下去的原因。但是这原因的根源在于您。所以我希望您能够如实的告诉我。”

  “什么?”他歪了下头,似乎很不解。

  “你写这些歌到底是为了什么。”艾伦的表情很坚决,好像是这次得不到答案就绝对不走一样。

  他静静地看了他一会儿,就在艾伦觉得他该说点什么的时候他竟然又低下了头开始忙手头的工作!

  结果就一直等到了天黑。

  要是比耐性的话艾伦还真不是他的对手。

  不过艾伦这次狠下心来了,他还真的告诉护工“今晚要陪男朋友”所以让他找了一张折叠床来,就放在房间幕墙的外面,正对青年的床。

  这种出乎意料的事情让他有点不知所措了。

  “你要留在这里?”

  “我说了,我一定要得到答案。”艾伦用笔的力道非常重。“反正我已经翘班,不介意在这里多呆两天。”因为医院的规定公司也不可能找进来把他强制带走,反正他刚好没地方去,这里正好。

  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他干脆的躺在了那张硬邦邦的床上。

  青年愣愣地看了他一会儿,然后若无其事的扭过头继续工作。

  晚上十点的时候他停下手里的工作,将散乱在地的每一张纸都按照编号整齐的收好放在固定的地方,然后走进了盥洗室。

  艾伦双手枕在脑后看着天花板发愣,顺便在脑子里过了几遍歌词和旋律。反复了好几次之后他发现那个人竟然还没从盥洗室里出来,看了眼表,快十一点了。

  左右无事可做灯也没有灭,艾伦从包里翻出歌词本开始练习。病院的隔音效果非常好,关上门绝对听不到声音也传不出去,而幕墙单向隔音,也不用担心惊扰到里面那个连听声音都觉得脏的人,他索性放开了嗓子开始练习。不过正如他所说的,他始终无法抓住感觉,唱出来的歌总是显得生硬不自然,似乎完全找不到感情投入。

  结果等他自暴自弃地扔下歌词本以后又是一个小时,但是浴室的人还没出来。

  如果是个女孩子他还可以安慰下自己女生总是比较拖沓,但是一个男人洗澡两个小时都出不来总是有些不太正常。艾伦盯着盥洗室的门又看了几分钟,终于忍不住地跑出了房间。

  监控台值夜班的护士正在看电影,见他出现非常惊喜。

  “艾伦?”

  “他在浴室里带了两个小时了……”艾伦有些着急地说。

  “谁?”夜班护士之前没有见过他,所以并不知道他和这里的哪个病人是亲属。

  “威……”威利两个字还没出口就被他吞了回去。这个时候他才突然发现他竟然还不知道威利的真名是什么。

  “就是70692……”他倒是把威利的病院编号记得很清。

  “啊,利威尔君吗。”护士一听是他立刻淡定下来了。“没关系,他洗澡不超过三个小时是出不来的。”

  原来威利的真名是利威尔。

  艾伦还没来得及感慨就又被护士的话惊到了。“三个小时?!他在浴室做什么!?”

  “洁癖症病人总是有些麻烦。”护士爱莫能助地耸肩。“他们非常注重身体的清洁,所以洗澡是个很认真的事情。”

  “三个小时对身体不太好……”

  “这已经是改善之后的结果。”护士同情地叹了口气。“他刚来的时候,可以一个澡洗到天亮。恨不得把自己的皮都洗成透明的。”

  艾伦的脑海中突然闪过那张看起来俊朗却有些莫名惊悚的脸。

  “怪不得他的脸……”“第一眼看会被吓到吧。”护士立刻知道了他的意思顺着他的话说了起来。“那是他洗的。硬是把自己的脸洗的像一张纸一样薄。他一天洗无数次脸,所以才会变成这样。不过现在好多了,因为那个专门为他打造的空间非常干净。”

  艾伦沉默了一会儿,冲护士道了声晚安。“我回去看看他出来了没有。”

  “你们是亲属?”护士突然想起来。“真令人惊讶。”

  “不,”艾伦回头冲她露出一个甜美的笑。

  “我是他男朋友。”


  回到病房以后青年刚从浴室出来。冲过热水之后他的脸有些泛红,但是在那张皮肤过薄的脸上那种红显得很刺眼。

  “如果晚上你要起夜的话开灯没关系。”他看到艾伦推门进来还以为他出去上厕所了。

  艾伦摇摇头又点点头,然后坐回床上,继续发呆。

  青年奇怪地看着他。“不睡吗?”

  艾伦突然惊醒,起来关了灯。

  房间里陷入黑暗,在这种颜色里那片冰冷厚实的幕墙似乎也消失了,艾伦躺在折叠床上,伸手往侧面碰了碰,依然能感受到一片冷硬的墙壁的存在。

  一如那个人和他们之间不可逾越的距离。

  在这种情况下完全无法入睡,艾伦闭着眼一遍遍催眠自己,但是收效甚微。

  而后突然就听到了轻轻的哼唱声。

  艾伦听了一会儿后才辨认出来他哼唱的是Unsullied的出道曲,也是“威利”给Unsullied写的第一首歌。

  作为一个音乐人他的音调确实有点不太准,但是此刻听到这个旋律,还是让艾伦有点恍惚。

  威利到底想要通过那些歌词来传达什么呢,传达他对这个肮脏的世界的厌恶吗?还是只是单纯的在把自己的感觉通过歌曲传达出来呢?艾伦没有强迫症也没有洁癖,更不是严重的强迫症病人,他无法理解那个世界。

  他有太多话想要和这个人聊一聊,但是这单向隔音的幕墙阻隔了他的声音,也阻碍了他们进一步的可能。

  艾伦无声的叹了口气,在那断断续续的哼唱声中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7】


  “蓝色的鲸拖曳着雪白的翅膀

  浪花飞溅在阳光下是彩虹色

  这世间万物最终都涌入漩涡之中

  在一片寂静里消失于夜晚

  那是灯火无法照亮的黑暗”


  他不理解那个人的坚持是为了什么。

  而一如他所说,他写歌的本质原因就是没有原因。把自己困在白色纯净的牢笼之中拒绝与外人接触是件寂寞的事,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理由比寂寞更可怕。他或许仅仅是因为百无聊赖又不想让随意的笔尖弄脏他的纸张,就通过写字的方式来发泄而已。其实在写歌之前他写的都是诗,因为对于不听声音的他来说歌没什么意义。但是那天突然有人拿着他的诗集请求他为他们写歌,作为一件突然发生的似乎挺有趣的事情,他本着给自己找点乐子的想法就答应了。

  其实就这么简单。

  不过总觉得这么说出来以后那少年会遭受更大的打击。

  他想了想还是决定沉默以对。

  “你就这么拖着练习没问题吗。”看着坐在外面吃午饭的艾伦,他忍不住问。

  “没事,反正他们找不见我。”艾伦抄起笔飞快的写下回答,然后拿起勺子继续吃饭。“我已经把电话暂时停机了,他们联系不到我也没办法的。”

  “真是任性。”他不带任何感慨地说。“明明新专已经因为你延迟了,你还在这里理所应当的躲着。”

  “那是因为您不配合的原因。”艾伦的回答理直气壮。“如果您乐意和我聊聊的话,我也不会一直呆在这里。”

  “别想了,我是不会听的。”他坚决抗拒。

  “您才是任性的人。”艾伦感叹地摇了摇头。“您到底希望这个世界干净到什么程度才乐意出来?”

  “说不定得等世界消失了我才乐意出来。”他像是跟他怄气一样的哼道。

  “在您确诊之前你又是怎么活着的。”艾伦斜眼看他。

  “没人告诉你吗?”他用手托住下巴,动作很轻。“我每天光用在‘清洗’这件事上的时间就可以占据整整一天。”

  “一直都是这样?”艾伦现在听来依然有些不可思议。

  “渐渐加重。这是个缓慢地过程。”他像是陷入了回忆一样表情有些恍惚。“以前只是普通的爱干净而已,但是越来越厉害,越来越厉害,到最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你不痛苦吗?”艾伦干脆放下饭盒认真地写字回应他。“怎么想着都是个痛苦的过程。”

  “痛苦就会缓解吗?”他淡淡地看了他一眼。“我已经懒得为此而痛苦了。”

  “难道就没有尝试过治疗吗?”

  “怎么可能没有。但是结果总是本末倒置,越是治疗,最后就越严重。所以干脆就放弃了。”

  “那你为什么要呆在病院里?在家建造这么一个房间也不是没可能。”

  “病院是我见过的最脏的地方。”他淡淡地说。“比垃圾堆都脏。但是这里却有可以杀死脏东西的条件。虽然不奢求它清洁的彻底,但是比家里的消毒水好多了。”

  “如果无法治愈,你就真的打算在这里呆一辈子?”艾伦难以想象。“什么都不接触,什么声音也不听,就那么寂寞的一个人呆着?你会疯的。”

  “现在还没疯,所以不用考虑以后的问题。”他随意地说。“疯了不好吗?疯了就不会考虑干净不干净的问题了。说不定我还因祸得福洁癖症痊愈了呢。”

  把一切东西的卫生与否看的那么重要,却对自己的状态完全不关心,艾伦没见过这么奇怪的人。

  但或许就是因为他那严重的洁癖症,才让他根本无暇去顾及除了干净不干净之外的事情。

  真可怜。

  艾伦觉得脑子里有什么在一跳一跳地逼迫他,他从床上跳下来,潦草的在本子上写了几个字,拿着包跑了出去。

  “我突然想起来有点事先回去了,有空再来看你!”

  他默默地看着他扔下饭盒和笔跑出房间,想了想按下呼叫铃。

  “你怎么了?”护工进来问。

  “把他用过的东西给我拿走,还有把那地方彻底清理一下,我真的已经忍不住要爆发了。”

  护工:“……”


  【8】


  艾伦在消失了几天之后悄悄回到了公司。

  队友们对他不告而别又突然冒出来的举动很不满意,把他按在地板上狠狠收拾了一顿又逼迫他签了一堆卖国条约才堪堪放过他。

  “好了,散了几天心之后有没有好点啊?”虽然对他的做法不满意,但是队友们还是很关注他的精神状态的。“看你似乎有点想法了。”

  “是啊是啊本来有点想法都被你打没了啊。”艾伦没好气地说。

  “啊呀啊呀想要借此理由让我们把刚才要走的东西还给你吗?那你还是继续没想法好了。”队友才没有那么有同伴爱。

  “你们都给我滚一边去。”艾伦嫌弃地撇嘴。“不要来陪我练习啊,千万不要。”

  “公私要分明啊艾伦。”

  “对啊你怎么能在这点上拎不清呢,要是我们不配合你才是完蛋了。”

  “过来求我们吧求我们啊。”

  “神经病!”艾伦笑骂了一句。“行了说正事,我突然有灵感了快来配合下我啦。”

  “好啦好啦你真是大老爷。”

  “说走就走把我们扔到一边然后回来了又什么都不说就让我们帮你练习。”

  “人品堪忧。”

  “恩,堪忧。”

  艾伦已经拿起话筒了,听他们说完差点把话筒扔过去。“有完没完啊你们!”


  不得不说他去找威利的举动是对的。无意间被他的话触动了就可以让他的歌声重新充满感觉,他又再度找回以前唱歌时的自信了。只是这一次的感觉是那个人给他的,而并非他自己的感悟。

  练习结束后队友小小的惊艳了一把,纷纷表示“艾伦在外面野了一圈之后变成熟了”,“说不定是露水姻缘的原因”,气得他差点又摔话筒。

  休息的时候又想到威利,不对,他总是忘记,那个人的名字叫利威尔,大他8岁,是个严重的洁癖症,而后才是艺名是威利,是Unsullied的作词人。

  虽然心中对那个人的态度反复转变,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他是真的很想让他听听他唱的歌。

  尤其是这一次他因他而唱的这首歌。

  之后的一个月他开始和伙伴们专心的投入新专的制作中,反复的练习,还有歌曲MV的拍摄他也插了一脚,差点把导演和编剧的眼睛气得瞪出来。不过这也不怪他啊,在知道了利威尔的事情之后他就是没办法再若无其事的看着他们随随便便的给歌曲编MV。

  等到彻底忙完之后天已经很冷了,专辑发售日已经确定,各大网站和电台也都只放出了试听片段,完整版还在他们手里。

  艾伦特地拿着一张典藏版专辑去了病院。

  光碟被他里里外外清理了一遍,盒子也是,内包装也是,外包装也一样……他决定一会儿到了病院要用无菌手套来掏盒子,看那个人还会嫌弃什么。

  虽然格外希望他能够听一听,但是如果他依然拒绝的话,那就权当送他一个装饰品好了。

  他反正是不会承认心理有那么点早已预料到的失望的。

  到了病院,利威尔还是坐在地上写他的歌词。

  听护工说“男朋友来了”,一时间还有些发蒙。

  这么久了他都忘了他还有个“男朋友”来着。

  艾伦抱着一个大包走了进来。

  “你是要在这里过冬吗?”利威尔盯着他手里的包挑了挑眉。

  “如果我要过冬你收留吗?”艾伦反问。

  “不太乐意。”他如实回答。

  “所以我就不自取其辱了。”艾伦不在意地耸耸肩。“新专马上就要发售了,我留了一份给你。”

  “用不着。”利威尔道,“你们的专辑我都有。”这是他作为词作者的福利。

  “我知道啊,不过这个是典藏版不公开发售的。”艾伦拍了拍他的包。“比公司给你的样专好多了。”

  “再好我也不会听的。”利威尔别过了眼睛。“你还是别浪费时间了。”

  “这不一样。”艾伦认真地看着他。“这首歌是给你唱的。”他无法对他说出这句话,所以就用最认真的笔触写下来。“不管你听不听,我想让你知道。”

  利威尔看着他有些发愣,而后回过神不自然地侧开头。“别说的那么奇怪,我写的歌就是不是给我唱的也是我的歌。”

  “对啊。”艾伦忍不住笑,“但是感情不一样啊。”他写着写着突然想起来什么又在下面加了一行。“对了,忘了告诉你,里面除了完成曲还有我清唱的版本,是我练习时候录的。”

  利威尔叹了口气。“说了我不听你说这个又有什么用。”

  “如果哪天你觉得你可以听了就可以先从那个开始。”艾伦的回答无懈可击。“又不用担心我找你要听后感,随便你放到什么时候。”

  利威尔这下无言以对。

  “对了,听公司说今年过年我们还要再发一张专辑。你现在是在忙这个吗?”艾伦看到他身边的纸张问道。

  “算是吧。”利威尔漫不经心地回答,指挥着护工做好专辑的每一点清洁工作。

  “那个我都有好好清理……”艾伦忍不住说。

  “你做的不算。”利威尔直截了当的给他一剑。

  “……”

  “过两天我们要去参加一个访谈节目。”艾伦说起来时看着他的眼睛带了点期待。“有字幕。”

  利威尔看着他歪了歪头。“好吧,哪个台?”

  艾伦的唇角满意地勾了起来。

  如果不是在某些方面和这人有些分歧的话,其实他也是个挺好相处的人呢。


  【9】


  “待我们把深渊打破

  旧时光蜿蜒成河

  黑暗中你我

  直至溺死也咏叹颂歌”


  那张专辑他理所应当的不会去听,事实上把它放在自己的领地里已经是一件非常稀罕的事情了,至少护工是这么觉得的。

  谁让那少年一直眼巴巴的看着,他也不好意思当他面把它扔一边去。

  说实话,要不是他的邀请,他大概压根想不起来还有电视字幕这么回事,他已经不看电视很久了,偶尔觉得寂寞的时候还非常的忧伤。

  竟然做出了这么愚蠢的事情,幸亏那少年没注意到。

  反正护工注意到了,那一整天看他的眼神都是要笑不笑的,气得他想砸墙。

  Unsullied要参加访谈的消息报纸上也刊登了,他压根不用问艾伦是在哪个台播出。

  总觉得入院期第一次的看电视行为奉献给了他一点也没兴趣的明星访谈也真是太可怜了。

  所以节目播出那天他特地推迟了晚饭时间准备拿电视节目当下饭菜,省的后头太无聊他对那花花绿绿乱七八糟感觉很脏的屏幕忍无可忍就放弃了。

  节目晚九点开场,开始的时候他盘算了一下时间,怀疑自己今天的澡可能要洗到明天早上。

  那什么时候睡觉呢……还没等他盘算好作息表,Unsullied唱着他们的成名曲酷炫登场了。

  虽然不太喜欢明星,但是他不得不承认公司将Unsullied的风格定位的很好,既不随大流又不会太过个性让人难以接受,而且选择的成员都是清一色貌美多才的青少年,如果可以一直这么走下去的话,Unsullied的成员成年后还可以继续组合下去,为Unsullied进行全新的诠释。这个想法现在看来并不困难。

  虽然听不到声音,但是字幕上一句一句的歌词和舞台正中主唱艾伦的唇形相互辉映,他的表情非常认真投入,游离的眼神在摇摆的灯光之中流露出超越年龄的深沉和美。

  他没听过那些歌,但是看到过曲谱,不过他自己不太擅长歌曲,填词时哼唱也是断断续续还可能跑调的,所以歌曲的成品出来效果到底怎样他不太清楚,但是看场下摇摆的荧光棒和海报的密集程度应该是很受人喜欢吧。

  前途无量啊少年。他靠在床头上打了个哈欠。

  因为主持人实在是太罗嗦了中途他竟然迷迷糊糊的睡过去了。等再度醒来的时候访谈似乎已经进行了很久,主持人正在问队员们是怎么走上这条演艺道路的。

  艾伦最后一个回答,他坐在伙伴们中间,众星捧月一样,脸上的笑容淡淡地,表情自然,带着点谦逊。

  “我喜欢唱歌是因为母亲以前是教堂唱诗班的领唱。我是单亲家庭,跟着母亲在教堂长大,是修女们照顾着我,从小听得都是唱诗班的圣歌。后来我也加入过唱诗班,但是因为我怎么都无法变成一个信徒,就自动退出了。”艾伦说着微微笑了一下。“但是那种氛围真的很美妙。所以我爱上了唱歌,因为我觉得这是件神圣的事。”

  “所以大家才都说Unsullied的风格比较偏向宗教。”主持人说了一句。

  “其实没有。”艾伦摇头。“乐曲和演绎方式都并没有多特别,或许是因为歌词比较与众不同,才让人觉得格外的有个性吧。”

  “说起Unsullied的御用词作者威利,是为非常神秘的人呢。Unsullied的成员见过他吗?”

  他看到这里忍不住挑了下眉,不过艾伦最终还是跟着同伴一起摇头了。

  “虽然没见过,但一定是位非常厉害的人。”一个队员面露崇拜的说。“每次拿到曲子,总觉得很普通的谱子也会因为他的歌词而显得特别不一样。”

  “确实是这样。”艾伦笑着附和了一句。

  “他的歌词,总让人觉得那种感觉不属于这个世界。”主持人很文艺地说。“比较有意境。”

  “或许威利是个隐居派。”一个队员笑道。

  噗。他想笑。那个人说的还真有点道理,他现在这个样子确实挺像隐居中。

  “艾伦是因为这个原因加入Unsullied的吗?”主持人问。“因为威利的歌词?”

  “我加入的时候威利还没有给我们写歌。”艾伦说。“不过那个时候,在谈论组合定位的时候,经纪人说:艾伦以前是唱诗班的孩子,不适合唱那些浮夸的东西。然后我们就想,什么歌才不是浮夸的呢?然后有人给我们推荐了威利的诗集,看完之后,我们和经纪人都说这个人的作品非常适合我们。”他咧开嘴笑了,“事实证明,大家的选择真的非常正确。”

  “可以说,威利才是Unsullied的开创者。如果没有他,Unsullied就不会成立,也就不会有现在的成就。”

  “夸得也太夸张了吧这小子。不要什么名头都往我身上按啊。”他忍不住嘟嚷了一句,突然很想给艾伦那张笑脸一拳。

  这个想法冒出来之后还把他自己吓了一跳。

  他可是很久很久都没有冒出诸如这种给谁一拳的关于身体接触的想法了。就像是洁癖症严重到了连思想中都下意识不会再想这回事,否则也觉得很脏的地步。

  但是这次竟然冒出这样的念头,果然是因为听到他以前也在唱诗班呆过所以感觉比较可以忍受吗?

  但是那只是曾经,曾经的纯洁到了现在也会变脏的。

  “突然很想听艾伦唱圣歌呢。”主持人很应景的说了一句。

  “很抱歉我要拒绝你。”艾伦的表情温和坚定。“唱给神的歌曲是圣洁的,从我离开唱诗班离开教堂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唱过圣歌。虽然我不是信徒,但这是给予信徒和他们的神明的尊重。”

  “原谅我的失礼要求。”主持人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揭开了这个话题。

  他定定地看着电视画面里艾伦俊逸的脸,持续了几分钟,之后一个字都没看进去,脑袋里似乎想了很多但更像是一片空白。

  而后他让护工关掉了电视,下床进了浴室。


  【10】


  公司收到了一个消息。

  Unsullied的词作者威利决定,在为Unsullied写完最后一张专辑的歌曲后,辞职。

  一听到这个消息艾伦脑袋一炸,什么都没想扔下话筒就跑出了练习室。

  从公司到病院的路程至少一两个小时,他没坐车,直接跑步过去,吹着冷风喘着粗气,在干冷的秋末想着那个不啻于核弹一样的消息。

  Unsullied是因为威利火起来的,他在访谈中说的完全没有夸张。如果威利决定丢下这个工作,Unsullied 真的将再无前途可言。

  他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前去看他的时候,明明还在为Unsullied编写新歌……

  艾伦不明白。冷风吹得他头疼,但是那个消息让他心疼。

  一口气从公司跑到病院,他也不知道自己打哪来的力气和毅力,进了病院门的时候他差点扑在草地上,不过硬是坚持着上了电梯。

  利威尔正在房间里整理他的草稿,说是草稿其实也都很整齐,毕竟凌乱也是脏的另一种体现,他是不会容许任何一种可消除的脏污出现的。

  对于艾伦的到来他并不意外。不过那人气喘吁吁快断气的样子和涨红的脸色到让他有些惊讶。

  “你怎么了?”

  艾伦压根没力气写字回答他,靠在护工身上缓了好一会儿才顺过气,不过软趴趴的样子一点也不像是能拿起笔的,护工于是帮他代写。

  “我从公司跑着来的。”

  利威尔做出个惊讶的表情。“你真厉害。”他真诚地赞扬。要知道经纪公司在城市最内环的繁华区,而病院在城市最外环还外面的荒山野地里。他从那边跑到这里跟跑了一场马拉松的距离差不多。

  做艺人还能保持如此好的体力,值得学习。

  估计是看他的想法飞的越来越远了,护工赶紧把第二句话写上去。“我听他们说你要辞职,为什么?”

  “哦,果然是因为这个。”他不意外的点点头。“没什么,就是不想再写歌了。”

  “为什么?”艾伦不依不饶必须求得答案的本事再度发挥。

  “因为写歌很累啊。”利威尔说,“比写诗累多了。”

  “你要放弃Unsullied?”艾伦缓得差不多了,抢过护工手里的板子飞快的写道。

  “你这样说有些不对。”利威尔摇头,“Unsullied和我没有必然联系,我走了你们还有新的词人担当,你们依然会继续向前。”

  “你明知道我们是如何看待Unsullied和你的。”艾伦露出受伤的表情。“如果没有你,Unsullied走不到现在,你辞职的话,Unsullied将没有未来。”

  “别说的这么严重,少年。”利威尔忍不住叹气,“你们是演艺圈的人不是其他什么圈子的,走一个人就无法维持。在这个圈子里人换来换去很正常,你何必把我和Unsullied之间的关系看的那么紧密?Unsullied不是因为我建起来的,我也不是为了Unsullied而写歌的,只是有个恰好的原因让我两撞上了而已。但是这个原因不可能持续一辈子。”

  艾伦垂下头,“但我从开始就一直唱着你的歌……”

  “你总是要接受别人的。”利威尔收起脸上的表情,“你所在的是一个盈利的组织,不是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

  艾伦很久都没有回答,而后他突然在板子上写道:“你听了我的歌了吗?”

  利威尔愣了一下,有些不自然的侧过头。“……还没有。”

  “你会听吗?”艾伦用板子敲敲幕墙迫使他扭过头。

  “……或许吧。”利威尔含糊不清地说。

  艾伦点了点头。“如果你有听的话,一定要告诉我你的感想。”

  “我会的。”利威尔觉得有点焦躁,语气带了点不耐烦。

  艾伦把板子放回护工手里。“我出来太久了,还没给他们打招呼,先走了。”

  利威尔讶异地看了他一眼。

  艾伦已经转身颤颤巍巍地离开了。他一路跑过来,双腿肌肉已经超过负荷,现在动一下都有点艰难。不过到这里之后他没有坐下,问完要问的之后就一刻不留的离开了。

  这还是第一次。利威尔心里忍不住想。我的回答一定让他很难过。

  他试着用带着负罪感的心情看向被他放在角落的那个盒子,但是犹豫了很久都没有勇气走过去。


  【11】


  “鲜花以芳香诱鸟

  蛛丝成网无色牢笼

  而后直至落入你消声陷阱之日

  那恍若纯白无污的天堂”


  接下来的一个月他闭关写歌,好像是要在辞职之前把所有的歌词都一次写完,然后彻底净身出户。艾伦很少再来,Unsullied对外活动依然很热闹,“威利”要辞职的事情完全没有被透露出去,大家对于乐队的兴致依然高涨。Unsullied的人气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了非常厉害且有前景的新秀,牢牢地压在其他的队伍上头。

  他对于这些内容只是一看而过,很少挂心,专心致志写歌。

  家人已经和病院达成协议,过完年之后他将离开病院回到老家疗养,那是一处深山老林,他的家族有足够的财力为他准备一个不下于病院的干净的温室,远离人群贴近最纯粹的自然的地方,或许会将他的病情慢慢治愈。

  大概没有人相信,这个打算是他做出来的。所以其他的护士在和他说这件事的时候看着他的神情都有些同情,好像很担心他会因为各种原因把自己搞得很糟糕一样。

  偶尔他想想,也觉得他们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他自己的态度其实并没有那么担心。

  或许是之前那个少年的样子激起了他早已冷漠下去的激情,现在他也很想从病症中走出来接受一些新的东西。

  他近期做梦一直梦到儿时去教堂看到唱诗班的孩子们迎着阳光咏唱圣歌的模样,总觉得其中那个声音最纯澈的领唱的孩子像艾伦。

  不过,如果是他的话,或许也真的能唱出那样的声音也说不定。

  他整理着手里的稿件,无意间回头看到那个被他放在一边的盒子,只是静静地看了几眼就回过头继续做自己的事情。

  护工在外面敲了敲玻璃。

  “经纪公司打电话问你什么时候交稿。”

  “就这两天吧。”他低下头翻了翻手里的稿子,厚厚一沓,是他为Unsullied最后的作品。

  经纪公司决定在年底出一张非常有分量的专辑,似乎他们也有些担心他走后Unsullied会不会陷入低谷,但是考虑之后还是决定把他的作品一次性出完,过年之后再重新为Unsullied定位,启用新的作词者。这样就不会混淆曾经的Unsullied和未来的Unsullied之间的界限。

  他不关心Unsullied会走到什么地步,也不关心Unsullied没有了他会变成什么样子,他现在每天闲下来之后正时不时的想想那个少年是什么态度。

  他热爱歌唱,并且尊重每一首歌,或许他和公司的决定都会为他带来伤害。

  可他在娱乐圈里,就应该有点这样的觉悟。


  艾伦有一段时间没来找他了,他以前没觉得,现在却有点惋惜。那孩子是个不错的人,不过性格不太适合娱乐圈,需要磨练。

  虽然离开病院需要很多准备,但是那些准备其实没他该做的什么事。他只要在离开的时候穿上病院准备的绝对隔离服,躺在担架上吸着净化空气让他们把他送到车里就行。其实他很想争取一下为自己麻醉的权利的,因为毕竟那只是一层隔离服,他还是能感觉到外面的东西的,这种情况让他焦躁。不过从病院到目的地的道路太漫长,医生不会满足他的无理要求的,所以他注定要一路被折磨着到达自己的休养地,然后说不定洗了一个澡就把自己的命洗没了。

  毕竟他羡慕蛇不是一两天,总是在可惜自己没有脱皮功能。

  年前专辑消息发出之后,也就是过年前几天,艾伦来病院了。

  “唷,少年。”他坐在床上对他挥了下手。“你来给我拜年吗?”

  “算是吧……”艾伦太久没来都忘了写字板了,说了一句之后才反应过来,赶紧拿起写字板:“我是听说你就要出院了所以来祝贺你……”

  “出院?”他扬了扬眉头。“这个词有点问题。”

  “就是离开病院的意思而已……”艾伦抓抓头发。

  “好吧,我理解你的意思了。”他笑了一下。“你为了这个来看我,嗯,然后呢?”

  “然后……专辑将在过年发售……”艾伦不知道涂掉了什么内容,写字板上一团黑。

  他面对那团黑皱了皱眉,强压不舒适带着笑说道:“这个我知道,预先恭喜预祝大卖啊。”

  艾伦很快擦干净板子,“只要是你的作品,一定会大卖的。”

  他扯了扯嘴角,打算沉默以对。

  艾伦似乎也觉得这个话题有些沉重,立刻擦掉了字迹。“你出院之后,要回家吗?”

  “不。”他眨了下眼睛。“家族给我找了专门用来疗养的地方。离这里和我家都很远。”

  “那以后就见不到了呢。”艾伦有些伤感地笑了。“真遗憾。”

  “总觉得你今天的话题都这么沉重啊。”他忍不住托腮。“到底是怎么了?”

  艾伦愣了一下,低下头。他没有动笔,但是嘴巴似乎动了一下,但是他不知道他说了什么。

  “你在说什么?”他问。

  艾伦已经抬起头,若无其事地冲他笑着摇了摇头。

  “对了,为了迎合新年新专辑答谢粉丝,公司让我们自己做了些小礼物到时候放进专辑里,我给自己留了两个。你就要走了……送你一个作为离别礼吧?”他突然想起来然后兴致勃勃地翻背包。

  “我不……”“因为知道你喜欢干净,我去珠宝加工厂的时候买了点琥珀让他们融了……”他打断他然后从包里拿出了一个小盒子。

  艾伦捧着盒子冲他笑了一下。

  因为那个笑容,他第一次收下了别人的礼物,却怎么都高兴不起来。

  那礼物最终和那个放着典藏专辑的盒子一起跟着他上了车,在黑暗的颠簸中离这个城市,离Unsullied越来越远。

  新年到来了。


  【12】


  “在万物静止的时候

  你如同晨曦破晓般高声歌唱

  刺破无数颗夜星的光芒

  毫无理由坠落

  散乱在你笔尖成为无暇的绝世画作”


  “……在此,也非常抱歉的告诉各位,《无垢者》是Unsullied的最后一张专辑,此专辑发售之后,Unsullied将正式解散……”

  “咦唉?”他有些不可思议的往前走了几步,脸几乎贴在了玻璃墙面上,死死地瞪着电视画面上的字幕。

  “真的假的……”他不可思议地感慨了一声。“公司竟然能够允许你们如此胡闹……”

  之后的消息他没再看,关了电视继续该干嘛干嘛。

  只是晚上安静下来的时候,想到这个消息还是有些惋惜。

  Unsullied明明可以获得更多更好的成绩,但是却早早陨落,实在是太可惜了。

  他不想考虑这里面有多少因素是因为他离开造成的。但是他的离开至于给Unsullied带来这么大的影响吗?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

  深山中的生活和以前没什么不同,只是他的房间周围的墙壁都是透明的,撤掉帘子就几乎像是一栋建立在深林中的玻璃房子,外面的一切都看的清清楚楚。或许是远离人群的关系,他总觉得自己的洁癖症在慢慢减弱,至少现在能够接受在晚上的时候使用单层非隔音玻璃,听着外面的虫鸣鸟叫和水流风声入睡。

  医生曾说,只要这个世界上有一点东西是你可以接受的,那么你就还是能够治愈的。

  或许真的有那天也说不定。

  之后那段日子他静静地写诗,偶尔看看电视,刚开始一个月大家都还在谈论Unsullied解散的事情,关于成员们之后的道路,关于经济公司的回应之类的,后几个月就慢慢淡下去了。新的明星出道,新的新闻占据头条,过气的东西慢慢消失被人遗忘,这个圈子就是这样。

  他没有过多关注,但也觉得奇怪,明明偶尔还能看到Unsullied前其他成员的人影,主唱艾伦却像是消失在了这个圈子一样再没出现过。

  他离开了演艺圈?

  但是其他新闻里也没有,他好像真的彻底淡出了所有人的眼睛。

  他渐渐失去了看电视的兴趣,专心写诗,但有时也觉得有点无趣。

  后来他开始接受护理建议听一些自然系纯音乐,混合在风鸣鸟叫中的旋律,很容易的就让已经习惯了这些声音的他接受了。

  他把东西交给护理来整理,包括之前获得的那些礼物。护理那天打开盒子之后惊叹了一句,然后把那个小东西挂在了墙上。

  是块琥珀,琥珀里凝固着Unsullied的金属小挂件,正面是Unsullied的花体字,背面是Unsullied成员自己的签名和赠言。他的那款是艾伦款,后面很认真的写了“谢谢”,还画了个小表情,看起来很孩子气。

  没灵感的时候他就看着那个小挂件在玻璃上晃来晃去,反射着淡暖色的光照进房间里,圆圆软软的一小块,跟那个男孩的脸一样可爱。


  之后的某一天,他让护理放音乐,同时去洗澡,打开龙头的时候突然听到外面传来的声音,微微地怔住了。

  歌词被少年人唱诵的很认真清楚,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感情,哪怕没有跟随的旋律也依然动人响亮,像手下的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一样灌进了他的耳朵。

  他愣愣的听着,而后缓缓低下头用手捂住了脸。

  护理似乎很快就发现不对,关掉了音响,那个时候水刚好变热,他关掉龙头走了出去。

  “刚才你放的是什么?”他问护理。

  护理手忙脚乱的拿起一个盒子,上面写着“Unsullied,20XX-20XX,集合典藏版。”

  他恍然。

  “不用换了,就放那张吧。”他指了指CD机,那张碟还没取出来,只是关掉了声音,依然在播放。

  “另一张就不用了。”他立刻制止了护理接下来的动作。

  护理点头表示理解,他转身回到浴室继续刚才的工作,少年清亮纯澈的嗓音响起来了。

  他想起无数次在梦中回忆到那个唱诗班的场景,好像真的看到那里面那个领唱的男孩最后变成了舞台上的Unsullied主唱,垂眸唱歌的姿势虔诚而美丽。

  他安然的让流水从头上冲下来,用了两个小时结束了洗澡工作。


  几周后护理说有人来应聘。

  虽然这里有一个护理就够了,但是房子比较大,还需要每天清理,一个人做起来很辛苦。他权衡再三还是选择了再找一个护理,当然必须爱干净。

  他点点头让护理放人进来面试,同时让他把音响的声音调低,而后坐在桌子后面翻动自己的本子

  地上的影子长长的伸入他的领地,他抬起头,迎上一双明亮的眼睛。

  思绪有瞬间空白,还没完全回神,手已经比大脑更迅速的按下了open键。

  双层隔音玻璃墙打开一层,外界的声音像河流般涌动。

  “你来应聘?”

  少年声线清澈纯净,每一次念诵字眼都像是吟唱圣歌。

  “我是来应聘的护理艾伦,请多指教。”

 
   
评论(9)
热度(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Love is the eternal success."]

——“爱是永恒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