憐歌南。

【盗墓‖瓶邪】凝眸(短篇END)

第三人称转换视角有,无CP对手戏。

姑且算是又一篇独白性质的文。

正剧向。

感谢王萌萌同学。(

以上。

—————————————————————————————————————————————————————————————————————————————————————————————



——我只知道我要见到他。

——没有理由,就是要见到他。


杭州又开始下雨。

虽然生活在这里,但是他不喜欢下雨。

每当下雨的时候就会昏昏欲睡,每当昏昏欲睡的时候就会想到过去。

每当想到过去的时候,他都会被惊醒。

过去已经像杭州西湖的湖水一样蒸发了,只是因为太不显眼,所以没人看得出来。

你不会注意湖泊里的一滴水,就像你不会注意人潮中的一个陌生路人。

很多年前他们也就是这样的一群路人。

很多年前有很大的一场雨。

很多年前他离开了杭州。

然后,现在,他回来了。

如同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如同蒸发的水再度从天空落回湖中。

水还是那滴水,剩余的一切却都已经不同。

视线里是屋檐淌下的一片雨幕,幕帘外的风景模糊着、阴暗着,如是陷入半梦半醒,看到的和想到的都开始慢慢变形,然后扭曲成一片浑浊。

在无法穿透的时间的雨幕后,他看着一个人越走越远。

张开口,他却怎么都念不出那个名字。

——怎么都,想不起来了。


杭州一直在下雨。

王盟骑着自行车带着保温桶一手打着伞歪歪扭扭的穿过青石砖道,小巷寂静无人,只有慢慢的雨声流水声灌入耳中,哗啦啦的没个消停。

雨水打落在店门前的招牌上,顺着方正的线条流下来,将那几个大字冲刷的格外干净,只是在视线隔着水,就看的不太清楚。

就那也是知道是什么的,就那也不会忘记那是什么的。

人这一生,总有一样什么东西,会被你深深记住,忘都忘不掉。

哪怕其他的的一切都忘得一干二净了,它还是在那里,就像海里的礁石一样坚硬顽固,不管怎么样都消磨不去,只会伴随水流冲刷,越来越有自己的模样。

将车子在门口的遮雨棚下停了,王盟收了伞,提着保温桶跳上台阶,跳进门的一刻头顶有雨珠落到脸上,匆匆划过那张不再年轻的脸,然后被甩落在门外,消失在万千与它同样模样同样温度的湿润里。

“老板,我回来了。”

依然是无人应答,他也已经习惯了每天这个时候当他回来时面对一个寂静的店铺,因此话音落了以后,神色自如的提着保温桶走进去,在大堂里找了毛巾擦了脸,然后径直上楼。

房间的门没有关,王盟推门进去,那人果然是在那儿。

在这江南小城中再熟悉不过的雕花窗,玻璃已经被雨幕完全打湿,窗外的风景都是扭曲模糊的一片。虽然窗门紧闭,但是依然能感觉有几丝微风从窗户缝隙之间渗入,淡淡的凉意若有若无的在房中散开,晕染了一丝淡淡的湿冷。

而那个人就那么肆无忌惮的躺在床下的长椅上,仅着单薄的衬衣长裤,就靠在那儿深深地睡了。

王盟轻叹一声,将手中的保温桶放到桌上,到卧室里取了毯子给他罩上,这才在一旁坐下,静静的看着眼前的人。

饶记得当初的日子,也是好几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眼前这人,看起来还是很有二十多岁年轻人的风姿的,虽不说成个纨绔,但是眉目间的那份张扬,也是尤为清晰的。

但是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开始越来越多的一个人呆在这里,眼前的人却步履匆匆的走远,而那眉目间的色彩,也就在这一次次的离开回来回来离开之间慢慢消磨的再无踪影。

直至最后一次他外出回来,他再也没有见过他神采飞扬的模样。

依然是那个熟悉的人,却好像有什么东西,硬生生的,从他的世界里被剜了出来,成了填也填不满的空。


阴天的时候感觉时间也比平日里过的快了些。才下午四五点,天色却阴暗的好像是六七点快天黑的模样。

觉得再不叫人他辛辛苦苦冒雨打得饭就要冷了,王盟这才从椅子上起来伸手推了推那个睡得不省人事的男人。

“老板,起来了,吃饭了!”先是平淡的语调,调子越来越高,最后干脆在他耳边吼了一句。

“吓!”躺椅上的人几乎是跳着起身,瞪大了眼呆呆的盯着眼前的人。“王盟?”回过神来又想起来刚才发生了什么,不悦的伸手推了他一下。“干什么呢你!”

王盟无辜的耸耸肩膀。“老板,该吃饭了。”

“哦,好。”那人恍然的点头,掀开身上毯子以后若有所思的看了他一眼。“王盟。”

“嗯?”王盟回头。

“又麻烦你了。”他冲毯子努努嘴,然后拉着椅子坐到桌前,打开保温桶满意的点点头,看起来今天的菜色还不错,挺顺他的心。

王盟在他身后翻了个白眼。“老板,如果你不想麻烦我就不要再在窗口睡了行不?”他倒是有听雨的兴致了,问题是很冷会感冒啊。

男人打了个哈哈,挥着手中的筷子。“给我倒杯水。”

王盟继续叹气,乖乖倒了杯水塞进他手里。“老板,你现在至多才三十吧?”

那人立刻抬起头给他一记眼刀。“放屁,小爷我还是二字辈的呢!”

王盟暗暗翻白眼。“好吧,你还年轻……不过老板,你看你全身上下没病没灾的,一天睡那么久是要干嘛?又不是七老八十身子虚的……”话没说完就被人用筷子敲头。“小爷睡个觉还要你管了?让你一个人管店是为难你了?还是我没照常给你发工资?”

王盟被他说得一口气没上来差点晕过去,伸手拦住那只手,睁开眼死死地盯着眼前的人的脸,深吸一口气,沉重而缓慢的开口:“……老板,你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男人淡淡的由下到上的瞟了他一眼,抽回手继续吃饭。“你少看点肥皂剧我就没事了。”

“老板!”王盟忍不住大叫起来。“你现在这幅样子放谁看都不信你是没事!我也不是一定要你说,只是你要是真想干点啥,这里也没人拦着你,去做就行了啊!”

他一番慷慨激昂的讲演没有获得任何捧场,眼前的人依然是一副淡然的模样举著吃饭,偶尔面对自己不喜欢的蔬菜皱皱眉头,再无其他。

或许是觉得一直这么晾着他也不好,男人放下筷子,仰起头看着眼前瞪着他的王盟,慢悠悠开口。“你怎么知道我没干啥?我天天在这儿不就是在做么。”

王盟眼角一抽。“天天睡觉就是做事了?!”

男人一脸正经的摇头。“不对,睡觉是不小心睡着的。”

“那睡觉之前在干吗?”

“看风景啊。”

“……”

王盟觉得他的老板之前一定是去了一趟火星。否则怎么变得越来越无法沟通了?

耐着性子,王盟缓缓问道:“那么,老板,你是在看什么风景?”

男人表情颇有些无奈。“还没看到呐。”

王盟眼前一黑差点摔倒。

没看到还看了这么久?!

“那你到底想看到什么?”

“不知道。”耳边是男人诚实而平静的声音。

还没等他冒火,他又是淡淡的两句。

“我只知道我要看着,我要见到他。”

他的话让王盟微微一愣。他抬起眼,看着眼前的人,“老板……你要看到谁?”

面前的男人依然是那般恬然的没什么表情的样子,睡醒没有打理的头发有些凌乱,几绺从额前落下挡住了眼睛,却挡不住那双乌黑瞳眸中的神采。

明亮又干净,说话的时候会看向说话的那个人,瞳孔里满满印的都是那人的影子。——从前的他,是这样的。

现在,不管是谁跟他说话,哪怕是他的好友,解家的花儿爷来了,他的眼睛焦距也隐隐有些飘忽,似乎是心神不宁一般总是落到其他地方去。

就像这个时候,他面对他的询问,视线微微的偏开了,在房里漫无目的搜寻了一会儿,又落在了窗户上。

“一个已经走了的人。”他的声音无悲无喜,平静的像是叙述每一天的天气一样自然。

王盟觉得眼前的这个人有些假。“那……为什么要看他?”

“没有理由。”他垂了眸子,手指下意识的抚着保温桶外的花纹,整个人温淡的没有一丝火气。“就是要见到他。”

王盟突然一个字也说不出来了。

房中安静许久,最后是他无法忍受这般要窒息的空气,有些狼狈的抱着保温桶留下一句“我去洗碗”,就匆匆的逃掉了。

不逃不行。

眼前那人,在他眼里,已经开始慢慢模糊了啊。


人这一生,会遇见很多东西,同时也记住很多东西。

记得不够牢,渐渐就会忘记。

但其实,如果记得太牢了,也是会忘记的。

是忘记了那些东西的皮肉骸骨,只余下最深处的灵魂,和自己的,死死地融成一片。

难分难解,就再没有记住与忘记之分。

已经成了最深的本能啊。

他靠在窗边,隔着玻璃,隔着雨幕,看着窗外的世界。

世界是浑浊的,是模糊的,是怎么都看不清的。

但是他觉得,如果那个人真的能来,不管这个世界再怎么浑浊,再怎么模糊,他都一定会一眼看清他。

他曾说他是融入人群就会被略过的人,他觉得不是。

他就总是能够第一眼看到他,他就总是能够看到他。

从始,至终。都能清清楚楚的,看到他的模样。

哪怕是早已经被忘记的模样。

是早已经被忘记的名字。

是早已经被忘记的人。

他知道自己需要这样看着,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他就会又像曾经那样一般突然出现在他眼前。

或许是一张模糊的脸,或许是一个模糊的人。

却一定是会用最清晰的声音,叫他的名字的人。


——吴邪。


我要见到他。

就是要见到他。

今日也没有见到。

但是总会有一日见到的。

——一定会见到的。

如此想着,他靠着窗,微微笑着,轻轻阖了双眼,呼吸在雨中慢慢的变得绵长。

或许会有一场梦,梦见他出现在窗外。

那时或许他就能看清他,看清他在窗外的模样。

一定也会是他融进灵魂记忆里的那个,最熟悉的模样。



【END】

 
   
评论
热度(2)
[:"Love is the eternal success."]

——“爱是永恒圆满。”